close
胖瘦體質與三種賀爾蒙有關 可藉飲食改變
【記者陳惠珍台北二十一日電】 許多人都有與肥胖作戰的經驗,楊氏預防醫學減重診所院長楊名權今天表示,人類的體質變化是依據體內甲狀腺素、胰島素與腎上腺素三種賀爾蒙功能高低而定,這些荷爾蒙功能高低也主導肥胖體質的產生,並可藉飲食加以調整。
楊名權指出,影響人體胖瘦的荷爾蒙分成新陳代謝與儲存能量兩大系統,腎上腺素與甲狀腺素屬於主掌新陳代謝的荷爾蒙,亦是讓你瘦的賀爾蒙。至於會讓人肥胖的賀爾蒙只有一種,那就是胰島素。
很多人以為體質天生註定,但臨床經驗發現,人一生中體質不斷在改變,主導變化的原因就是飲食習慣,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改變體質。
一般學者專家僅把體質區分為酸性或鹼性體質;不過楊名權分為草食性體質 (C型體質,甲狀腺荷爾蒙低)、肉食性體質 (P型體質,胰島素荷爾蒙高、腎上腺功能低)、以及混合型 (M型體質,腎上腺與甲狀腺功能都低或都高,不是大胖子就是瘦竹竿)。
簡單的分類方式,C型體質就是上半身比較胖,下半身比較瘦,或三餐食量都不佳者;P型體質就是上半身比較瘦,下半身比較胖,或三餐食量很好者;其他屬於M型體質。
楊名權指出,C型體質的人吃油脂容易胖,但吃醣類反而不容易胖,這類的人可以採用高醣、低油、低蛋白的飲食組合;另外,還可以多補充大蒜、咖啡、黑胡椒與辣椒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食物,多喝咖啡,也有助於減肥(新聞、網站)效果。
P型體質的人吃油脂不易胖,但一多吃澱粉,就會反應在身材上,飲食組合應該是高蛋白、高油脂及低醣類;還可以多喝豆漿、可可,多喝綠茶,也有助減肥效果。
M型體質的人兼具以上兩種體質的特色,在飲食方面必須採取中庸之道,也就是中油、中蛋白與中醣,另外也可多喝紅茶。


C型體質的胖徵~虎背熊腰大ㄋㄟㄋㄟ

此類體質的美女們
要慎選食物料理的油品(中、短鍊油為主如天然椰子油;外食者請過湯水)
及選擇低油的蛋白質食物
以纖維量高的根莖類及全穀全麥類的粗澱粉搭配低脂的魚肉、菇藻類及豆府豆干 並增加蔬菜水果的份量 絕對不吃高脂肉類及將含油的食物比例降到最低低低低低.....
蛋白質來源以豆府、豆干、魚肉或脫脂牛奶、無糖豆漿最好
水份2000至3000
勤作扶牆挺身的肌力運動以防胸部下垂

P型體質的胖徵~象腿啤酒肚大屁屁
此類美女要嚴禁任何澱粉類的食物
增加新鮮肉類搭配蔬菜菇藻類
不用怕新鮮肉品如雞鴨牛羊豬肉海鮮燒烤等(注意又甜又鹹的醬料)
但仍禁止油炸品
另外過多的長鍊油(如沙拉油、豬油等)也會對P型的美女帥哥之減肥計畫有很大的影響
因此外食者強烈建議補充深海魚油
水果控制在一至二份並選擇低甜度
水份至少要4000CC以上
勤作健走及伸展四肢的運動
這類體質的美女帥哥只要嚴守飲食原則
瘦得很快喔....^_^

M型體質的胖徵~全身胖的很均勻
M型胖美女的特徵就是全身胖的很均勻
所以醣質、蛋白質、油脂要適量的均衡攝取
至於什麼叫適量、均衡
有一個簡單的區分法
雖然M型是全身均勻的胖
若M型下半身比上半身略胖
表偏P
則請依P的原則進食
但高油改適油
比如純P的可以吃五花肉、霜降牛肉、帶皮的雞腿肉
則M就吃瘦肉、沙郎牛肉、去皮的雞胸肉(雞腿也可以啦..^^||)
若M型上半身比下半身略胖
表偏C
則請依C的原則進食
但低醣仍是原則
不過可以增加一些中甜度的水果
純C可以吃含纖維量高的粗澱粉比如山藥、蕃薯、全榖類製品
但M想瘦的有效率還是不宜吃或在早餐吃不超過一片全麥吐司的量..
(減肥期間有吃澱粉就不可吃高油的蛋白質)
水果可以多吃一至二份
真的純M的..胖的均均勻勻
就飲食原則的比例分配為40%的醣(青菜、水果),
30%的蛋白質(魚肉、雞肉、瘦肉、蛋、菇藻類)
及30%的脂肪(天然椰子油、精純橄欖油、魚油、月見草油)
也就是標準的楊氏飲食
好油無糖少澱粉這套再搬出來吃就對啦~~~~~~^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