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比五黃金律,擁抱健康財
為了業績、為了競爭、為了養老退休,愈來愈多人的生活就像停不下來的陀螺,直到健康亮起紅燈,甚至被不明病纏身,忙到最後才發現,沒了健康,其實什麼都沒有。新的一年,別再說自己沒時間、沒力氣,因為你可以給自己一本最新的「存摺」,存下一輩子享用不盡的五筆「定存」,為自己、為家人留下無價的健康財。
作者:莊素玉     2007.02.14/ 天下雜誌第366期
過往的每一天如陀螺般的生活,使得每個工作白領或企業家都無法停止下來,好好對待自己的身心靈狀態。直到生了病,才被迫暫時靜止下來,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為何會那樣過?
三十歲的快閃記憶體銷售經理趙家閱在三年半以前,就是過著「健康負債」、日夜顛倒的生活。身為銷售經理,夜裡一點要開電腦看美國盤,到深夜三點才能就寢,擁有九支手機,每天打掉手機兩顆半電池,一個星期要吃三次炸鹽酥雞。
三年半前的某一天,原本一個星期至少打一次籃球的趙家閱,發現自己腳走路一拐一拐的,有一天突然全身癱瘓、無法動彈,連眼睛看出去,也黑暗一片。
醫生告訴他,他得了無法醫治的多發性硬化症,這是無法根治的疾病。住院九天,他的眼睛可以看了,之後繼續遵從醫囑,連續服用了一個月的類固醇。
出了院的趙家閱,赫然覺醒自己過去所過的日子多傷身,後來自行停掉了日復一日的類固醇。之後在美國姊姊的幫忙下,他開始嘗試每天吃雷久南博士創辦的琉璃光所建議的生菜沙拉,每天吃掉半顆洋生菜、生機飲食及各種維他命,居然現在可以正常走路運動了。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原因是,趙家閱徹底改變了以往的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,同時休息了一整年。
如今他換了工作,上著朝九晚五的班,也絕對不吃油炸的食物,還保持吃生菜沙拉的習慣。不過他的視神經已經受到損害,看東西比較吃力,動作也沒有以往靈活。
台灣人的健康嚴重不及格
全方位的健康,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最應追求的新趨勢。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李明濱指出,「健康促進」已成為新世紀醫學的重要目標,跨越傳統的「預防醫學」,而邁向「活得久,活得好」的目標。
但台灣人的健康,連預防醫學都還談不到,嚴重的健康不及格。無論是各種不明病、心臟血管疾病、癌症、肥胖、新陳代謝症候群都不斷向台灣人下戰書。
尤其是對於多坐不動的知識份子,威脅更大。譬如2002年交通大學連續有三名教授在半個月內猝死;前年,台大也有三名正值壯年的教授先後猝死,即使是對岸中國大陸也有七成知識份子處於過勞死的邊緣。
根據上海社科院一份「知識份子健康調查」顯示,北京知識份子的平均壽命已經從十年前的58歲下降至53歲,壽命大幅縮短五年。
許多台灣征戰全球的企業家身體也每況愈下。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心臟開刀數次,最近退休後,力行吃素、散步,也清瘦、有神不少;也有許多正值壯年的中高階白領,常常赫然聽到得癌過世,或是傳出罹患重症;甚至也有一些企業家傳出罹患憂鬱症的傳聞。
高脂肪、高醣類等不當飲食、加上高壓力、常坐飛機等高移動的工作,又沒有空閒運動,使得現代人得各式各樣不明病及癌症的機率大增。
和信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鄭鴻鈞指出,坐飛機所曝曬到的輻射比照X光還多。「太空人得癌症的機率很高,」鄭鴻鈞說。
肥胖不只是肥胖
肥胖也在台灣盛行,台灣每七個人,就有一個是超過標準體重的胖子,使得台灣人得各種慢性病的機率大增。「整個趨勢是一直上去,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說。
事實上,肥胖不只是肥胖,肥胖的副作用很大。劉燦宏指出,肥胖的人會睡眠呼吸中止、換氣不定,一直打噴嚏、打盹,脂肪肝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關節炎、腦間出血、高血壓、中風、白內障、心肌梗塞。
一些常見的病也跟肥胖有關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主要來自腹部肥胖,肥胖者得到各類癌症的機率都會增加。
「十年內,體重增加很多,比沒增加體重的人,得癌症的機率大,」鄭鴻鈞說。
劉燦宏歸咎於現在人所處的生活環境是全面自動化、電腦化、再加上吃得多。
連小孩、年輕人的體能都很差。台大體育室主任簡坤鐘發現年輕人立定跳遠能跳超過一米的很少,體適能的檢測嚴重不及格。
連小學生也喪失國際運動競爭實力,「個個跑不動、跳不高、彎不下,」簡坤鐘指出。小學生的體育課,法國每年200個小時,日本90到135個小時,台灣是40到80個小時;中學生,法國是250個小時,日本100個小時,台灣是90到100個小時,比別國少很多。
簡坤鐘指出,一般人,包括在學學生在內,平常有氧刺激不夠,有氧機轉沒有啟動力,對心臟刺激是不夠的,心肺功能嚴重不強。
成年人也欠缺健康知識及身體力行。 許多人為了迎接退休生活,努力儲蓄,但等到真正退休的那一天,才發現健康檢查表已滿是紅字。
規律人生要提早規劃與實踐
健康檢查表出現赤字,就是步向人生的盡頭。日本作家野村正樹在他最近出版的一本新書《5/8人生黃金律》(中文版由《天下雜誌》出版)中指出,表現過度、做得太多,只是讓工作人提早走到盡頭。如果因為進行多餘的行動導致失敗,那麼本來可以循序走向幸福的人生地圖,可能很快就提早結束。
如何在過年期間,為自己擬定一個健康計劃書,儲蓄未來的健康財,是每個人最最期待的、也是最需要優先去做的事。如何儲蓄健康財,先看看這方面的典範人物怎麼做?有些企業家對此就有很深的體悟,並著手身體力行。
第一筆定存:規律作息
規律作息是第一筆該存的定期存款。切實地實踐何時該On,何時該Off的規律生活,是他們事業、身心與健康可以兼顧的最大關鍵。
現年六十歲的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事業與生活皆如意,最為人所羨。聯旭廣告總經理陳玲玲發現新的一年到了,她周邊的一些專業經理人紛紛因為業績不好,被摘下總經理的帽子,她聽說有好消息的只有統一超商集團。
然而,掌舵統一流通集團三十五家流通子公司,淨賺五十幾億元的徐重仁,卻沒有隨著獲利成長而增胖,反倒愈來愈顯得清瘦有神。
原來近兩年來,他不打高爾夫球(因為每次打高爾夫球之後,大家就大吃一頓,反而變胖),改成每天走一萬步,其中有七千步是手戴手環、腳綁腳鏈以加重重量的快速走,假日走五公里,平日走三公里的山路。
隨身攜帶的小數位相機讓他輕易就可以拍攝沿路風景。最近他去了一趟美國,又拍了許多風景。「運動不是可以減肥,而是均衡你的體力;肌肉很重要,有肌肉才可以燃燒脂肪,思考比較有活力,」徐重仁已經在力行該有的肌肉運動。
為什麼運動、自修及事業的發展都可以兼顧?徐重仁說,「應酬少一點,看晚間新聞少一點,就可以去走路,看日本衛星電視節目中介紹產業變化,別人的事不要去管他。」
第二筆定存:找出生活的目標與重心
第二筆健康定期存款,該是找出生活的目標與重心,不要讓太多的瑣事侵蝕體能。
五十歲以後,找出生活的重心與焦點,讓生活更有規律,是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的一大體悟。
過去過度忙於工作,而失去第一段婚姻,郝明義在經歷前年底第二任太太得了不明熱,三進三出醫院,住院天數總共108天,也寫了一本《那一百零八天》的暢銷書之後,開始省思自己過往的生活。
過去每天早出晚歸,為自己公司及台北國際書展的工作,忙得像停不下來的陀螺。在面臨幾乎要失去太太的重大衝擊之下,開始體會到家人對他的重大意義,因此將家搬到郊區較大的空間,每週只出城兩、三個下午到公司辦事,七點就回家吃晚餐。
其實網路很方便,在家中,他也可以藉由網路處理很多工作。
「做得愈少,得到愈多,能量可以得到更大的發揮,」郝明義發現他去年花更多的時間陪家人,反而讓大塊文化的獲利更好。
多出來的時間,郝明義恰好就是力行了《5/8人生黃金律》中所說,如何做有效的時間管理,將開(On)與關(Off)的時間做八比五的黃金比例分配,才能贏得人生最佳的續航力。
事實上,作息不規律,是現代人工作、家庭與健康的一大殺手。
日夜顛倒 身體難過
日夜顛倒,對夜裡該休息的人的內臟,是一大折磨,也是續航人生的一大「煞車力」。台大醫學院已經退休的外科教授、現年88歲的許書劍,退休至今18年,每天生活作息規律,早上五點起床打網球,六點回家,吃個簡單早餐,就開始看日本最新的醫學期刊,了解癌症的最新療法。他感嘆,「得胰臟癌的很多是夜間工作者。」
一個人會得癌症,多半因為他讓自己長期暴露在不正常的環境,使得壞環境成了致癌因子。許書劍指出,一個正常細胞要演變成癌細胞,至少要十幾年,癌細胞慢慢地成長,也常常要耗費三、四十年。所以他建議,早期癌症都沒有症狀,一定要仔細去做檢查。
他指出,像日本,就規定民眾過了四十歲,就要仔細去做好健康檢查。二十一世紀,分子醫學發展很快,一公分以下的乳癌,可以很早期發現,只要還沒到淋巴腺,就不會轉移。許書劍就讚許日本醫界在這方面就相當進步,台灣算是落後的,他說,「台大醫院要負責。」
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也開始呼籲,一定要重視二十一世紀的三大重大疾病──精神病、癌症與愛滋病。
精神疾病的產生,除了基因遺傳之外,無非是忙碌的工作人無法讓自己的精神獲得該有的休息與保養。一天除了八個小時的睡眠、八個小時的工作之外,可以再挪出五個小時,做一些運動、休閒和可以提升健康、精神、知識、人際層次的活動。獲得充分的保養之外,飲食均衡與規律也很重要。
第三筆定存:規律與均衡的飲食
第三筆健康的定期存款是飲食要均衡與規律。
飲食常識不足,是現代人病源之一。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指出,一般人吃太多精緻、加工食物,纖維吃太少,再加上所喝的罐裝果汁都添加安定劑,所喝的豆漿,豆渣都去掉了,只能喝到糖水。
「食品太精緻,有太多添加物、安定劑、防腐劑,」謝明哲感嘆,因為這樣不當的飲食導致台灣洗腎人口大增。
第四筆定存:快樂工作、健康職場
第四筆健康定期存款,是要快樂過日子,工作職場要健康。
快樂過日子,更是蕭美玲的建議。曾經擔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、推動醫藥分業,遭受到中藥商要她下台的壓力,曾在十幾年前得過乳癌。但她如今更樂在實踐年輕時沒法實現的興趣──烹飪。她最近利用週末學做一些典型的台灣小吃,如碗粿。要快樂、微笑。猴子不是常常吊在樹上,換個角度看人生?蕭美玲妙喻。
身為國民健康局局長,一向負責任、求好心切的蕭美玲,也不會讓過去這個冷衙門閒下來。
她想要推動健康職場的概念。她認為工作人應該選擇一家重視員工健康的公司,而不是股利發多少的公司。
讓員工有時間「健康」
蕭美玲提醒企業,除了好意建設運動場給員工用,也要讓員工有時間去使用,「許多科技公司蓋了體育場,員工有沒有時間去用?」她問。
蕭美玲想進一步推動新的人生價值,把健康職場變成選擇就職公司的重要選項。
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李明濱指出,高科技人員不健康,常常熬夜、加班,這其實對精神保健都不是好事。
琉璃光養生中心邱麗惠建議,實在應該有人去做調查,調查電磁波是否會影響人的身體與精神狀態?
長期暴露在電磁波下,也是不良因子之一。統一企業總裁林蒼生說,手機、網際網路、MP3所發射出的電波,會直接貼近人的腦部、耳朵附近最纖細的神經細胞,他覺得這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。
第五筆定存:運動、運動、運動
儲蓄健康財的另一項非存不可的定期存款是運動。
前年台大有三個教授猝然過世,再加上台大獲教育部「五年五百億」計劃補助三十億,使得台大教授在龐大研究壓力下,身心健康的規則更重要。因此,剛就任台大校長的李嗣涔去年三月開始,帶著台大一級主管,每個月有一個星期六早上六點到台大體育館,開始學習在專業體育教練的指導下,如何給自己下合理的運動處方。
這樣的運動處方也往下推廣到各個學院。有效的肌肉運動開始在台大推廣。長年練氣功養生的李嗣涔發現,光練氣是不夠的,人的肌肉也需要藉由運動來鍛鍊。
去年年底的一個星期六清晨六點,李校長與台大一級主管們,正在教練的指導下,測試經過八個月的運動之後,自己各方面的體適能進步多少。
他們陸續測試腕肌力測定計、坐姿體前彎測定計、仰臥起坐測定計、立定跳遠測定計、閉眼單足力測定計、握力測定計、體脂肪測定計,也測試三分鐘登階、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以及立定跳遠(瞬發力)、八百/一千公尺跑步、心肺適能、有氧舞導、太極拳、軟網等項目。
八個月運動下來,效果驚人,每個人的體適能幾乎都年輕了十歲。現年55歲的校長李嗣涔體適能年齡測到32~36歲,去年三月運動前是47~51歲,現年63歲的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體適能年齡是44歲,八個月前是48歲。
現場每個教授接收到這樣的成績單,都非常喜悅。滿頭白髮、整天都在開會的陳定信說,這樣逼自己學習運動實在很好。
事實上,除了在體育館內運動之外,陳定信每逢週末,必然沿著台北的河岸騎腳踏車運動。
也有騎長程腳踏車運動習慣的和信醫院醫師鄭鴻鈞也指出,多運動比較不容易得癌症。
癌症的成因是危險與保護因子交互作用。運動就是個保護因子,得到病的機會一定比別人少。多吃蔬菜水果,也有保護作用。
最後給自己一張興趣與靈性存摺
每天五個小時的休閒時間,該如何分配?除了給自己一本運動存摺,興趣,也是一本可以兌換健康的定期存摺。
中正文化中心主任平珩指出,兩廳院做過調查,台灣文化消費重的人,一年看三場表演。中度的人,一年看不到一場,嚴重不足。藝術嗜好最好從小就培養。平珩指出,薇閣小學的學生在學校的帶領之下,一年在兩廳院看五場演出。
幸福、快樂,則是另一張能夠兌換健康的存單。統一企業總裁林蒼生就引進一些可以測量幸福指數、免疫指數的儀器。在中壢統一麵包廠已經退休的統一企業顧問黃憲彥指出,如果測得的幸福指數,十以上比較快樂,如果四、五,就是差不多有憂鬱症、如果免疫指數只有二、三,大概就是得到癌症。
讓心靈安定下來的宗教信仰,也是很多高階人士的精神糧票。台灣高鐵總經理歐晉德、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時時刻刻都笑臉迎人,巧合的是兩個人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。
陳建仁一家固定去教會關心別人,也是修養與靈性的提升。譬如說,他們的兩個女兒到安寧病房擔任義工,去照顧別人。
身為家中第一代天主徒,陳建仁說,「最重要是自己的感覺很好,讓我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,不會讓自己在很大的情緒波動當中,不用太憂鬱。更重要的是要活得有意義,不是活得有名、利、權。隨遇而安,心情要平靜。」
此外,「肯定自己,跟自己和好,是很重要的,」陳建仁說。新的一年,新的計劃,新年開始,該為你的健康,儲存一本健康存摺了。


  
隨著年紀愈大,愈能發覺健康的重要...
上面這段貼文,就留給大家做參考囉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